top of page

《职场智慧漫谈》第3辑 成为一名好雇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作者介绍】Lewis弟兄,来自中国大陆,目前担任北美教会大陆事工使团职场事工部负责人,也是当地华人基督教会的长老。


【版权声明】:本文为作者原创,版权属于北美教会大陆事工使团/华人牧者团契,如欲转发请注明出处。


【正文】

谈及职场智慧,大部分话题都与工作相关。对于基督徒来说,在工作中经常面临信仰与现实的冲突、内心的挣扎、两难的选择等等,有些人甚至怀疑,信主之后要不要离开职场?耶稣在向天父祷告的时候说到:“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或作脱离罪恶)”(约翰福音17:15)既然职场也是世界的一部分,所以上帝并非让我们脱离职场,而是要保守我们脱离那恶者(或罪恶)。这个世界上凡被扭曲的文化、习俗、规则,都有可能成为耶稣所指的“恶者”,这些“恶者”在职场中兴风作浪,不断地侵蚀人的思想,扭曲人的良善,使职场文化趋于厚黑、自私,甚至险恶。基督徒要做好心理准备来面对这一切的挑战。笔者认为:对一名有基督信仰的雇员来说,尽管在职场上面临的压力不小,但是只要专心在几件事上持守和不断操练,还是可以在职场上根基稳固,甚至游刃有余,最终为主作光作盐。

首先是要养成敬畏神的工作态度。职场上各个领域千差万别,具体的适用原则数不胜数,如果一项项地来分析,很难找到一款通用的原则,但是无论如何,敬畏神是一切事情的底线。对于职场上的基督徒来说,敬畏神不应该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必须套用在所有决定和行动上的基本原则。职场面对的是真实的物质世界。基督信仰与佛教对物质世界看法的不同之处在于,基督信仰不否定这个物质世界,因为圣经上说,上帝在六天创造的过程中,地上物质的被造是上帝“看为好的”。然而,这个物质的世界因着人的堕落和犯罪,而被恶者扭曲。举例来说,衣食住行本来都是好的,都是上帝保守和眷顾世人的证明,然而贪婪却把这一切美好的东西变得恶俗化。比如贪食、好酒、贪财,背后的动机最终都离不开对衣食住行的过度欲望,这一切的试探之所以大行其道,都是因为抓住了人们过度追求物质享受的贪心。因此,如何面对饮酒、应酬、金钱或情欲方面的试探?上帝不是要我们禁欲,不是要戒酒或苦待已身去修行,也不是在生意中不赚钱,而是要我们明白,上帝的祝福并非要增加我们的贪婪和恶欲。所以职场中的基督徒们,千万不要让心里的恶欲玷污了上帝本来要赐予我们的祝福。在这里不妨举一个最近发生的例子。前些天,我需要变更网络服务的条款,以适应疫情期间的工作需要,我先是多次向提供网络服务的美国公司了解和咨询,最后在网上与客服对话,确认了变更成功;该客服也通知我,过几天会有技术人员上门调试。几天之后让我哭笑不得的是,技术人员上门给我多装了一台电话和路由器,原来的网络服务压根儿就没变化,现在变成了两种不同的上网套餐在同时使用,还要付更多的费用。问题不是出在技术人员那里,因为客服在下单的时候就是这样要求技术人员的。但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因为美国的许多客服人员,同时也是销售代表,他们身上也有工作业绩的压力,许多时候,在明知顾客提出A需求的前提下,仍然故意替顾客选择B服务,好增加自己的业绩。事后想起来,笔者当时遇到的很可能就是这样一类客服人员。试想如果你是一位基督徒,在销售代表的岗位上,在业绩压力之下,在面对客户的时候,会不会动歪脑筋,故意让客户多花钱来增加你的业绩?无论基于什么理由你这样做了,你都忘记了最重要的底线:敬畏神。金钱本身不是罪恶,然而为了追求收入而做各种欺骗性质的销售,就等于扭曲了上帝所定下的道德秩序。这只是一个简单的例子,事实上,许多在职场上犯错的基督徒,犯错的原因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不敬畏神。尽管有些基督徒觉得在职场上强调“敬畏神”太过于形式化,但事实上正是因为对神不够敬畏,许多人才把非核心原则变成了底线原则,把本该有的敬畏神原则丢到了一边。当约瑟在波提乏的家中受到主人妻子诱惑的时候,他拒绝的理由是:“我怎能作这大恶,得罪神呢?(创世记39:9)。从约瑟的例子可以看出,基督徒守住了这个底线,就守住了原则,丢掉了这个底线,就容易软弱跌倒。

其次是要善用自己的恩赐。有了敬畏神这个底线还不够,基督徒要想在职场上有更大的发挥空间,还必须善用自己的恩赐。上帝给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恩赐,没有人是生下来就毫无特长的。当你作为一名雇员的时候,你要不断去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你一定会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有特别宝贵的经历或者独特的想法,这些都可能是你身上恩赐的一部分。我鼓励大家不要浪费这些经历或者想法,而是仔细回想一下,这些所谓的运气或者智慧是否重复出现过?如果是的话,则很可能你有这方面的恩赐,而且上帝或早或晚,一定会给你机会去运用恩赐。 从旧约中记载的约瑟和但以理的实例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都在外邦君王的手下工作过,位高权重,被君王赏识;除了敬畏神之外,约瑟与但以理有各自的恩赐,也最大限度地发挥了自己的恩赐。许多基督徒担心将来到了天堂无事可做,与其有这种担心,不如把握现在,好好地发挥你的恩赐来为雇主服务。任何一位雇主都期待自己的雇员能够有创造性地完成有难度或挑战性的工作,如果你在这方面能够发挥恩赐,工作中积极主动,雇主通常会刮目相看,一定会赏识你的才能,向你提供晋升的通道。总之,恩赐不要埋在地底下,而是要用出来,千万不要把上帝给你的恩赐带到天堂,然后再交还给上帝。所谓“善用恩赐”,就是指要用在对的地方,不要带着恶意来使用它。就像上一个例子提到的网络公司的那位客服,他可能用小聪明帮自己完成了一个新的“订单”,但其实是害了公司的形象和声誉。现实生活中时常可以看到业绩造假、产品造假的的公司,这些公司的各级员工中也有人是具备恩赐的,但是他们把恩赐用错了地方,不是祝福社会,而是祸害一方,所以说,善用恩赐的前提还是“敬畏神”这个底线。

最后,尊重各样的次序。在讨论次序之前,我想先来讨论关于骄傲的话题。有人说,恩赐和骄傲常常是孪生兄弟。其实只有恩赐是上帝给的,骄傲不是从上帝来的,而是人里面被恶污染的一部分。但不幸的是,骄傲确实常常与恩赐一起呈现在一个人的对外形象中。旧约上记载过,魔鬼(撒旦)之所以堕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心里高傲”,“居心自比神”(见以西结书28章),然而撒旦在悖逆上帝之前也是有“智慧聪明”的。你看,撒旦的聪明反而成为它骄傲的一个理由。事实上,有恩赐就容易产生骄傲,有了骄傲就不尊重次序。箴言上说:“使地震动的有三样,连地担不起的共有四样。就是仆人作王。愚顽人吃饱。丑恶的女子出嫁。婢女接续主母”(箴言30:21-23)。这里提到两件事情与不尊重次序相关:“仆人作王”和“婢女接续主母”,不但如此,经文更深层地描写了当事人里面的骄傲(仆人和婢女轻看自己的主人或主母)。为何许多基督徒在职场上摔跟头?我想这常常和我们里面因着骄傲而对职场次序的不尊重有很大关系。多年前在读大学期间,我对学校的打字课深感兴趣,通过不断地练习,我甚至可以达到专业级的打字速度,这也确实成为我的一个恩赐。在工作之初,我的打字特长被单位领导看中,有时领导要我加班帮他在电脑上打一些文件。平时打打字也就算了,可是有几次是在周末期间领导打电话叫我回单位加班打字,我就有些怨气,后来和同事聊天的时候我说了一句抱怨的话:“我都快变成打字员了”。想不到领导知道了这件事情,很严肃地找了我去谈话。回想起来,我很感恩有这个经历,事实上,周末回单位打字也是工作的一个部分(尽管没有写在我的工作合同中),但是当上级需要我发挥这个恩赐来应用到工作中的时候,我的怨气背后是某种骄傲在推动。仔细回想起来,我不是抱怨时间被占用,而是里面觉得:我作为一名大学生,不是来当打字员的。换句话说,如果领导让我周末加班做其它事情,比如与客户交流或者参加单位的体育活动,或许我就不抱怨了。所以事实上是我在心里瞧不上这种临时分配给我的“苦差事”。但是作为一名刚进入社会的大学生,这就是我必须要学习的功课,如果我瞧不上这种小事,上级会把更大的事情交给我做吗?所以很明显,许多与次序相抵触的情绪或行动,其实都是人里面的骄傲在搞鬼。旧约中记载摩西的哥哥和姐姐(亚伦和米利暗),他们看见摩西成为上帝的“代言人”,就心生不满,口中说道:“难道耶和华单与摩西说话,不也与我们说话吗?” (民数记12:2)。 这里面既有骄傲,也有对次序的不尊重,但一定是先有了骄傲,才会导致接下来对次序的不尊重。所以职场上的基督徒, 特别是有恩赐的弟兄姊妹们,要非常小心地处理你里面的情绪,一定要仔细去分辨:你对上级的不尊重,真的因为是你的上级能力差或者层次低吗?还是源于你里面的骄傲?

作为一名雇员,在职场上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碍于篇幅的关系,我只在这里提几点最基本的原则,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总之,工作是上帝为我们预备的,职场既是磨练我们品格的地方,也是完成上帝在我们身上呼召的重要一个环节。愿上帝祝福每一位职场的弟兄姊妹,活出荣神益人的见证!


版权所有:华人牧者团契 / 如转载请注明出处


92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