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职场智慧漫谈》第8辑 从尼希米身上学习职场智慧(2)

【作者介绍】Lewis弟兄,来自中国大陆,目前担任北美教会大陆事工使团职场事工部负责人,也是当地华人基督教会的长老。


【版权声明】本文为作者原创,版权属于北美教会大陆事工使团/华人牧者团契,如欲转发请注明出处。


【正文】(前言)《尼希米记》是旧约圣经中的一卷书,记载了犹大亡国之后一部分以色列人重建耶路撒冷城墙的经历。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尼希米记也不例外。在这卷书中,除了记载一些重要事件之外,也让我们看到尼希米个人作为一位非宗教人士(他本人不是祭司,当时在波斯帝国中位居“酒政”一职,后被派去犹大省作省长)如何在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发挥上帝所赐予的聪明智慧。从尼希米的言行中,现今职场的弟兄姊妹们可以学到非常多的有用的职场智慧。基于篇幅限制,笔者尽量不引用太多的圣经内容,因此建议读者在阅读本文之前,先读一遍《尼希米记》,对这卷书的内容能够有比较清楚完整的认知,也会对理解本文有比较好的帮助。

(续上篇) 尼希米在夜里察看了被毁的城墙之后,召集当地百姓一起修复城墙,首先他要做出合理的任务分工。尼希米深知:修造城墙不能靠他个人的力量,必须依靠当地的官长及百姓,因此他把城墙的修造任务分派给不同的个人及家庭,并且采用就近原则,将每段城墙分配给居住在附近的有能力和人手的家庭或群体;另外在分配任务的过程中,我们也没有看到他豁免任何一个群体,从祭司、官长、到百姓,都得到了修筑任务。尼希米的这种安排非常合理。首先就近劳作会节省往返于城墙与住宅之间的时间,可以省时省力;其次,因为城墙是对外防御用的,如果某一处修筑的质量不合乎要求,则很容易成为被攻破的缺口,敌人进来之后首先会威胁到在缺口附近的居民,所以如果该区域的管理者和当地居民在修造城墙的过程中马马虎虎,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他们自己。因此可以想像当时每个人在领到修筑任务之后,必定会认真努力去完成、不敢马虎。这也是我们在职场上可以学到的第五个智慧:在分配工作时,不要让人觉得事不关已,而是要让大家觉得自己的切身利益与完成质量息息相关,从而积极主动并且确保质量;另外管理者也要公平合理的分配任务,不要随便允许一些人搞特殊化。

接下来,尼希米面对的挑战是反对者的讥笑与嘲讽。从圣经中的记载我们可以看出,反对者当中不乏有在波斯帝国同朝为官的,有些人甚至官衔与尼希米差不多,所以这种反对的声音所带出来的杀伤力还是不可小看的。尼希米没有和他们产生正面冲突,他一方面强调“天上的神必使我们亨通。我们作他仆人的,要起来建造”,等于是把任务性质归属到上帝的旨意的层面;另一方面也警告对方,当圣城修复好之后,那些讥笑嘲讽的人必然不被上帝和百姓所纪念。平心而论,尼希米如果不把修造城墙的工作与上帝的计划结合在一起来提及,耶路撒冷的居民很有可能会选边站队并因此产生分裂。因为任何政策在推行过程中,如果仅仅从发起人主观的角度强调合理性,很难保证众人都接受,但是尼希米不是强加自己的意愿,而强调这是上帝的旨意,并且加上自己在波斯王面前的见证,这些都可以令敬畏上帝的百姓和祭司明白:修造城墙的确是上帝的旨意而不是尼希米纯粹个人的想法。这样尼希米就可以最大限度地争取到百姓的支持。对那些仍旧不支持的人,尼希米也没有过多地辩论,而是首先理清关系,不做无谓的争吵。从中我们也可以学习到第六个智慧:在颁布政策的时候,要尽量避免用权柄逼迫别人就范,而是要尽量举出客观证据来支持自己的观点,如果有可能的话,还要结合历史、现实、信仰等等方面的证据,来增加拟推行政策的可信度与支持度;如果大多数人都支持自己的决定,对少数仍旧持反对意见的人,要避免无意义的争论,利用好现有资源和支持者,先做好该做的事。

反对修造城墙的人见一计不成,又心生二计。他们鼓动人们攻打耶路撒冷,同时传递负面情绪给周边的百姓。结果导致众百姓在修造的过程中无法安心工作,有些人也开始担心家人的生命安全;另外由于工程巨大,不是几天就可以完成的,所以城墙上劳作的众人出现身体疲惫和灰心的状态。这一连串的事情导致城墙修造首次出现重大危机。尼希米是如何解决的呢?

首先,他没有慌乱,也没有对敌人要来攻击他们的传闻置之不理,而是认真对待。他要求所有工作的人都要一手做工、一手拿兵器,其它暂时不在城墙上劳作的人则也要拿兵器保护众人。除了这种外在的安全措施之外,尼希米还善于做心理疏导,他告诫大家:“当记念主是大而可畏的。你们要为弟兄,儿女,妻子,家产争战”。可以说,尼希米的这番话非常重要,因为百姓修造城墙的原因,除了知道这是上帝的旨意以外,也是希望能够有安居乐业的生活,免受外敌的侵扰。一旦修造城墙停止下来,不但过去所做的都前功尽弃,并且连最基本的安居乐业的需求都无法保证,这自然是众人不希望看到的结果,所以大家又重新振作起来,加快修造城墙。

其次,尼希米自己丝毫不松懈,并且以身做责。圣经记载他几乎一直和众人一起劳作,他也带领的兵丁去保护和看守城墙安全。所以他不是分配完任务后就回去睡大觉,而是一方面为众人守望,一方面亲自参与所有的重要环节。这也令我们学习到职场智慧的第七点:当团队情绪出现低谷的时候,管理者要经常打气、鼓励,给予及时的辅导和交谈,必要时更加要亲自参与到一线或者比较危险的地方。关于这一点,美国当代有一个典型例子,就是当美国遭遇911恐怖袭击之后,整个国家都处在惊恐和沮丧之中,911当天,小布什总统正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学校视察,当军机接他紧急升空去处理911事件的时候,他有两个选择:回到白宫或者去军事基地。大多数人建议他去军事基地,因为那里更安全,但他力排众议,坚持要求回白宫,当时白宫旁边的五角大楼还在冒烟(当天美国国防部也遭受袭击)。他回到白宫之后当晚就发表电视讲话,鼓舞美国人民不要惧怕。9月14日他又来到世贸废墟发表讲话,他这一系列举措,帮助美国人从惊恐担忧的情绪中恢复常态,他作为总统也的确体现出在危急之中的勇气和胆识。因此,在危急之中,更能够体现作为领袖及管理者的素质。从尼希米记中,我们可以看到在首次遭遇重大危机的时候,尼希米的表现和应对堪称完美。

当这一重大外患(指有人要来袭击的传闻)解除之后,本应一切顺利,然而内忧接踵而来。劳作的百姓当中有很多是穷苦人,他们因缺少收入来源,不得不把家产典当借贷,没有家产的一些人甚至让儿女作了富户家的仆婢,现在他们凭着热心在劳作,但又对未来看不到希望,因此产生怨言。尼希米完全理解这些百姓的负担和压力,因此他毫不客气地责备那些收取利息和扣押别人田地产业的放款人,这些放款人有许多是当地的贵胄和官长。尼希米对他们的评价是“你们所行的不善”,换句话说就是指责他们这样做“尽管合理但不合情”,因为那些穷苦人也都是以色列人,无论从情感上还是旧约律法的要求上,都不应该索取利息。尼希米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大家都免收利息,不但如此,尼希米带头把自己的俸禄拿出来资助穷苦人。尼希米的建议得到了所有人的认同:放贷的人出于良心甘愿免收利息,欠债的人因压力减轻也看到了希望;再加上尼希米亲自示范,把自己的收入拿出一大部分来补贴穷人,并且放弃俸禄,这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用今天的标准来看,尼希米真的是一位有情有义的地方官。这其中可以让我们学习到第八个职场智慧:在制定政策时,既要清楚地摆正“情与理”的关系,也要注重双方当事人的感受,不可盲目搞一刀切;另外在必要的时候,制定政策的人要主动承担损失。举例来说,尼希米虽然帮助穷苦人减轻负担,但他也只是减免了利息,并没有强迫放贷人承受本金损失; 另外尼希米尽管让扣押田产的人归还田产,但并非意味着借款人不需要归还贷款,尼希米的考虑应该是让田产拥有者能够新手打理自己的产业,以便获得更好的农业收成。再加上他亲自带头放弃收入并且补贴众人,明显可见其实他自己的损失是最大的,他的这一牺牲的确可以令反对他的人无法辩驳。(待续)

8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