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职场智慧漫谈》第7辑 从尼希米身上学习职场智慧(1)

【作者介绍】Lewis弟兄,来自中国大陆,目前担任北美教会大陆事工使团职场事工部负责人,也是当地华人基督教会的长老。

【版权声明】本文为作者原创,版权属于北美教会大陆事工使团/华人牧者团契,如欲转发请注明出处。


【正文】 《尼希米记》是旧约圣经中的一卷书,记载了犹大亡国之后一部分以色列人重建耶路撒冷城墙的经历。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尼希米记也不例外。在这卷书中,除了记载一些重要事件之外,也让我们看到尼希米个人作为一位非宗教人士(他本人不是祭司,当时在波斯帝国中位居“酒政”一职,后被派去犹大省作省长)如何在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的过程中发挥上帝所赐予的聪明智慧。从尼希米的言行中,现今职场的弟兄姊妹们可以学到非常多的有用的职场智慧。基于篇幅限制,笔者尽量不引用太多的圣经内容,因此建议读者在阅读本文之前,先读一遍《尼希米记》,对这卷书的内容能够有比较清楚完整的认知,也会对理解本文有比较好的帮助。

《尼希米记》的开头记载,耶路撒冷城墙被毁的消息传到尼希米的耳中之后,他和其它人的反应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听到类似的消息,个人的反应通常包括遗憾、震惊、沮丧等等,但是通常不会持久,过几天也就恢复了正常。但是尼希米却“悲哀几日”,并且“禁食祈祷”,然后“向神许愿”,求神令自己“在王面前蒙恩”。尽管没有详述他求神令自己如何蒙恩,但是接下来在王面前,尼希米与王及王后的对话,让我们看到原来尼希米已有打算,盼望找机会在王的面前进言,希望能够帮助在耶路撒冷受苦的同胞们。

俗语说“伴君如伴虎”。尼希米作为酒政,面带愁容去服侍波斯王,本身就已经犯了大忌,尽管国王没有怪罪他,但是尼希米如果不能合理地解释他心情不佳的原因,则有可能失去王对自己的信任或好感。但是尼希米显然是有所预备,尽管当时他心中“甚惧怕”,但是明显他在心中已经“演习”了多次与王的对话,因为本书开头记载他在向神祷告的时候就希望自己能够在王的面前蒙恩,好令自己可以有机会帮助耶路撒冷的同胞。因此接下来尼希米的回答非常有智慧,他不强调“故国”,而是强调“列祖”,假如他提到前者,很有可能惹怒王,因为一个亡国的人如果提及故国,容易有反叛之嫌。但是他讲到“列祖坟墓所在的那城”荒凉、被火焚烧,是把耶路撒冷定义为自己祖宗所埋葬的地方,而不说它是故国的首都,等于打了一张对祖先的“感情牌”,就不容易引起王的反感。这是他的智慧的体现,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第一个智慧,就是在一些事情的核心定义上,尽量避开令人敏感的词语,以免带来对方误解。

接下来,当王问他要什么的时候,就已经表明王愿意给予他必要的支持,假如尼希米没有预备好, 则不仅会浪费机会,还会令王觉得不悦。因为王的“恩口”一旦发话,尼希米假如说自己并无所求,或者他还没有想好要向王求什么,则会令王失去面子。所以尼希米大胆求王派他去耶路撒冷,对王来说,这个所求也是一个顺理成章的要求,不会令王感到惊讶。接下来当王后问到他几时回来,尼希米应该也是早有计划。这段时间不可能太长,也不会太短:如果太长,则预示着他要长期离开现在的岗位,但他的理由是要重建城墙,理论上讲时间不能太久,否则会引起王的怀疑;如果太短,则无法做成事情,去了也是浪费机会。所以尼希米提出的时间也一定是合理的,容易被采纳的。时间定下之后,尼希米又向王提出具体的请求,包括材料、物资、人员的支持等等。既然是重建城墙,这些材料及物资的准备是非常必要的,王也不会拒绝;另外作为从王宫外派的官员,尼希米出行之后必须让犹大周边地区的官员配合自己的工作,这也是符合逻辑的,所以王非常痛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在这里我们学到的第二个智慧就是:在职场上,如果我们向上级领导提出一些想法和要求,务必令自己所提出的要求符合常识和逻辑,不要牵强附会;如果涉及到预算等各项财务和人力支持,也要尽量一次性完整地申请,避免事后用各种各样的报告去“打补丁”。

再接下来,尼希米离开王宫之后,是以何种身份去的耶路撒冷?尽管圣经没有记载他在王面前提出职位要求,但是从尼希米记可以看到,他既不是特使,也不是临时身份,而是作为犹大的省长去的。但是省长与酒政比起来,哪个级别更高?这方面我们确实无法考证。但是有一点可以看见,犹大省在当时是荒凉并且人口稀少的,在波斯帝国中是不重要的,这样一个省的省长,在王面前的影响力,或许是低于酒政一职的;也有一种相反的可能,就是省长的头衔是高于酒政的,等于说尼希米外出是被提拔重用的。无论是哪一种可能,很明显尼希米很不在意他离开王宫被外派时的头衔是什么,只要能够完成任务就好,因此圣经没有提及他是否开口向王提出自己被派遣时的职位。今天我们在职场上,可以看到很多时候一些人对头衔极其在意,个别人甚至如果得不到某个头衔就拒绝领受任务。但是尼希米的目标是尽快重建被毁的城墙,头衔对他来说不是重要的,只要能够令自己充分施展才干,完成上帝在他心目中的托付,他一定不会在乎以什么职位启程履新。这也让我们看到第三个职场智慧:在领受任务的时候不必计较头衔或职位,无论上级给我们什么样的职位,只要高高兴兴去做就好了。

去到耶路撒冷之后,尼希米没有大摆排场,没有大肆宣传自己的到任,反而是安安静静地待了三天。并且这三天之中,他基本上不和人交流自己心中的想法,因为他觉得时机未成熟。直到第三天晚上,他起身观察被毁的城墙,只带了几个随从人员。在观察的过程中,他也不告诉他们自己在想什么。在完成了夜里的考察之后,他才主动向众人提及如何在王的面前蒙恩,鼓励其它人一起来建造城墙。尼希米这一系列举动,首先让我们看到他刻意避免了官僚主义作风,并且低调务实,因为他来耶路撒冷不是来做官的,而是来做事的。任何高调的宣传不仅对他没有帮助,反而可能影响重建计划的推行;当地人物对他的任何宴请或款待,尽管是合情合理的,但很可能会影响他的计划和在百姓中的声誉,所以这里我们没有看到尼希米有任何接受宴请或探访百姓的举动。其次我们看到,他在上任初期,不会随便与下属交流自己的想法,因为他的重建计划一定是通过长期的思考与祷告,并且从神所领受的。这里不禁让我们想起,在新约圣经中记载保罗在写给帖撒罗尼迦教会的书信中鼓励他们:“又要立志作安静人,办自己的事,亲手作工,正如我们从前所吩咐你们的【帖撒罗尼迦前书4:11】。尼希米所做的正如同保罗所鼓励弟兄姊妹们的。这里我们可以学到第四个职场智慧:无论身居何职,我们都尽量安静做人、务实做事,远离虚浮的排场或不必要的应酬。

自从尼希米鼓励耶路撒冷的百姓一起重建城墙,他又遇到了新的挑战和难题,具体是如何解决的,有哪些智慧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将在后续文章中继续和大家分享。



11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